計畫介紹


緣起

  根據心臟及急救專家的研究報告顯示:若民眾發生心臟病時,及早實施電擊去顫可大幅增加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病患的出院存活率,詳如(附件一)。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積極推動民眾到院前救護,將以往只能由醫護專業人員執行的電擊去顫治療推展至醫院以外,由社區一般民眾得於必要時執行,這就是「公眾電擊」(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ion; PAD)的核心觀念;而衛生署在近期亦辦理有關「民眾心肺復甦與早期電擊法律議題」之公聽會與研討會,將建構與美日等先進國家一般水準的緊急救護環境而努力。
  經瞭解我國目前僅有AED 4,000餘台,且多配置在軍方體系及救護車上,而相較日本平均每10萬人口就約有235台AED,日本全國總計超過30萬台,顯示我國AED數量與人口數比較,配置顯著不足,因此政府衛生主管機關所面臨的問題,除需加速推動「緊急醫療救護法」立法修訂通過,更需要的是廣泛於公共場所設置AED,並配合推動相關之民眾基本救命術之教育訓練及後續使用操作繼續教育。

什麼是AED?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或稱自動體外電擊器、自動電擊器、自動去顫器、心臟去顫器及傻瓜電擊器等,是一種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它可自行診斷特定的心律不正,並且給予電擊,這種電擊稱為去顫電擊,專門為非專業醫療的人士用來急救瀕臨猝死病患的儀器,在基礎急救課程中,可以學習如何使用自動去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