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急救教官挽救文官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緊急救護科
發稿時間:102年6月4日
聯 絡 人:科長 王證雄
聯絡電話:27297668轉6400
 
急救教官挽救文官
 
6月3日14時許,在國家文官培訓所課堂上,突然有一名學員昏倒,所幸有一名消防局的救護教官在場,立刻施予CPR急救,即時挽救受訓文官的寶貴生命。
國家文官訓練課堂上,一位學員上台自我介紹時,因過於緊張突發急性心肌梗塞造成心跳停止,身體前傾後瞬間倒下,當時嚇壞現場所有的人,幸好有位消防局的救護教官黃副大隊長也在場受訓,見狀立刻上前評估患者,立即在第一時間施予CPR急救,並請身旁的人協助打119求救,消防局在獲報後派遣救護車前往,救護人員到場後立即接手施予CPR,並以AED電擊4次後立即送醫,到達醫院前該名患者已恢復呼吸心跳,家屬趕到達醫院後,病人已能正常交談。
消防局表示,第一大隊副大隊長黃建華是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也是一名訓練教官,曾經在外勤執行緊急救護工作,擔任緊急救護科股長推動北市緊急醫療救護工作,從EMT-2(240小時)到EMTP(1280小時)共接受過1520小時的急救技術訓練,還曾被派往新加坡接受相關的急救技術訓練。
黃教官表示,多次執行勤務救人,這還是第一次成為目擊者,當時以為他是要低頭看資料,哪知前1秒侃侃而談,下1秒就倒下。遇到這樣的情形,多數人都會很慌張,還好自己有受過訓練,所以能即時反應,消防局有提供免費的CPR+AED教學課程,希望民眾能一起來學習。
消防局呼籲,當病人意識不清時,千萬不要冒然餵服藥物或喝水,以免錯失急救先機。無預警的抽搐、休克或心律不整問題,往往容易造成猝死,當遇到突發性心跳停止的情況,在1分鐘內立即施予CPR,心跳回復機率較高,但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就會降低7%到10%,超過5到10分鐘可能造成腦細胞損害的情況,如果能同時配合AED使用則更可提高急救的成功率。目擊有人昏倒,切勿慌張,應儘快撥打119,冷靜配合受理人員線上CPR指導,儘快取得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並進行早期電擊急救。